2009年6月10日

天母水管路步道、天母古道、翠峰瀑布

台北人一說到步道,第一個想到的大概就是「天母古道」吧。黑色大水管加上好像是永無止盡的階梯就是天母古道的特色。天母當地人稱這個步道為「天母水管路步道」。

天母古道可以分成三個步道。若由中山北路七段232巷1弄的入口算起:
1.入口到調整井是綿延1公里、1300多個石階,落差209公尺的階梯。這一段路旁邊就會有著名的黑色大水管,走在水管旁還會一直聽到水在裡頭流動的聲音。
2.調整井到往華岡(陽明天主堂)就是林蔭非常濃密的平緩樹林,走在當中非常舒服!真有苦盡甘來的感覺。
3.往翠峰瀑布:往華岡的路上會有一個岔路往翠峰瀑布(據說這一段才是真正的「天母古道」?)。一路上一直往下走到翠峰瀑布,步道非常狹小濕滑,這一段非常不建議帶小孩或是雨天過後走。看完翠峰瀑布,如果不想辛苦地再往上走回水管路步道,可以考慮在快到翠峰瀑布時的小岔路(很容易錯過)往猴洞產業道路走,這一段就比較不辛苦,出口是中山北路七段219巷。這一段石階很蠻特色的,應就是真正的「天母古道」吧?

《資料》水管路步道源自於日據時期,為了接引山上的泉水到天母、士林一帶所開闢的。走在沿山壁開鑿的山徑,已不見前段爬坡路上的大水管,其實後段水管就埋在步道底下。1930年代,水管之上陸續鋪設石板和泥土作為保護,水管路就此成形。接近天母地區,因為山勢漸展,水管與步道才「分道揚鑣」。資料來源


天母古道中山北路入口


林先生奮力做著暖身運動




步道歷史


永無止盡的石階&著名的黑色大水管


兩旁林蔭濃密,蠻適合夏天行走


這個歐巴桑累了..


調整井以上就是平緩的泥土地,兩旁樹蔭非常濃密 ,走在其中超舒服



P1010933 P1010934
往翠峰瀑布非常走且滑,很不好走!(右邊那張就是要往猴洞產業道路的岔路,不小心就會錯過)


翠峰瀑布,因為水質含硫磺礦物M因此水呈現金黃色,不是很漂亮..


P1010933 P1010934
翠峰瀑布往猴洞產業道路的步道(真正的天母古道?)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