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9日

陽明山絹絲瀑布步道

來到台北兩年了,期間一直昏昏沉沉不知道自己在做啥,總覺得這是一個令人討厭的城市,也因此沒有心想要去好好認識它。
離職成為閒人之後,隨著日漸壯大的小腹+中腹+手臂+大腿+....總算有了一點自覺..不動真的不行了!

剛好死黨跟我談起了大台北的步道,她們夫妻假日有空就會去爬山、大台北各步道走走、、也興起了我的興趣。於是衝動地馬上跑去買了一本步道書籍:大台北.森林.步道/黃育智
這本書詳細寫出大台北一些比較常見的步道,內容還蠻充實的。只是印刷不是很精美..紙質好像是用環保再生紙,感覺粗粗的不是很喜歡(好吧,我真的很不環保),相片因為紙的關係,也覺得不是很精緻,地圖有jpg檔刻意放大印出的顆粒粒子(圖好像是自己畫的)。不過,全體來說,這本書很適合初次想要接觸步道的我。裡頭還會寫出行走的困難度、適合拜訪的季節(我猜沒有綠樹遮蔭的不適合夏天吧)等。

剛好這禮拜平常日子,死黨邀約,我們就去走了陽明山的[絹絲瀑布步道]。
絹絲瀑布步道屬於陽明山金包里大路線的南段,可以從擎天崗出發,也可以從菁山路101巷菁山小鎮叉路口旁出發。從菁山路的入口到絹絲瀑布約1.1KM,到擎天崗約2.4KM。由於我們中途我的小鴨出了一些事,因此時間只夠時間走到絹絲瀑布。

從菁山路的入口到絹絲瀑布這一段超級平緩,兩旁樹林、竹林交錯,樹蔭非常濃密,走起來非常舒服!很適合夏天親子遊。然而從絹絲瀑布到擎天崗這一段就開始有"爬坡"的感覺了,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,還沒走到擎天崗就往回走。

快走到絹絲瀑布前還有野餐桌,看到幾個有備而來的遊客直接將便當拿出來聊天吃午餐。

絹絲步道入口


坪頂古圳親山步道告示牌


入口處的地圖


充滿林蔭的絹絲步道 很適合夏天行走

P1010857 P1010860




真的很名符其實的"絹絲"瀑布

P1010857 P1010860




沿著步道左手邊就是"水圳"



步道地圖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Note:【水圳】陽明山國家公園位台北盆地的邊緣高地,是附近重要的河川發源地;清朝中葉以來,園區就開鑿了許多的水圳,絹絲步道旁是日據時期開鑿的山豬湖圳,為供應山豬湖附近居民使用的水源,水圳的開鑿使先民由甘薯、玉米等旱作轉而栽植產量較大的水稻;改變了他們的生活方式。



Note:【絹絲瀑布】絹絲瀑布位於外雙溪上游的源流,由於位於來自竹蒿山與七星山兩種不同成分的溶岩流接觸帶上,兩種不同成分抵抗風化侵蝕能力不同而行程瀑布,底下瀑潭及往下河道巨石、岩塊廣佈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