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8日

高野川、哲學之道、銀閣寺、蹴上鐵道、岡崎疏水、平安神宮

2009.04.06 晴
可能會有人覺得很奇怪..為什麼我會把哲學之道這麼重要的景點排在最後一天呢?
原因很簡單..因為哲學之道的櫻花雖然開了,可是實在昏昏欲睡、睡眼惺忪太久,一直到4/6才正式滿開。又因為這些景點實在太重要了!所以把他們留在最美的時候好好欣賞。

這天我們一大早走到附近的京条三阪(河原町與川端通/三条交叉口)租腳踏車。這邊有三家腳踏車出租店,然而我們看了之後,發現其中兩家的腳踏車狀況較不好,且較少變速車..一開始挑了其中一家狀況較好的(安住),無奈老闆說他們這一天(週一)只能租到晚上五點,建議我們到隔壁可以初租到七點的..只好去租另一家的腳踏車(三段變速/1200日幣)。

建議到京都旅行(或是賞櫻),一定要騰出一天用腳踏車好好領略這個城市的美。京都的腳踏車都是其在人行道上,京都本地人大多數都是用腳踏車代步,因而都有規劃完善的單車連接路線。在櫻花或是楓葉季,有些人不建議在京都騎腳踏車。可是以我在京都追過櫻花與楓葉的經驗而言,覺得一定要搭配腳踏車當交通工具,尤其是在東山地區閑晃時。統整在京都騎腳踏車的優點:
1.京都人對騎單車者的tolerence非常高,即使在櫻花盛開的哲學之道,遊人邊牽著腳踏車邊欣賞櫻花,也不會有人認為佔用行人走路的空間。
2.重重的背包及野餐食物可以放在單車籃,省下非常非常多的力氣。
3.京都腳踏車車道規劃非常好!處處幫單車族設想,如在高野川邊有一段道路上沒有人行道,它會引導單車族騎到河堤旁。
4.機動性超高!一天可以欣賞的景點比公車族至少多一倍!在櫻花季,相信許多人有擠不上公車,或是等公車、塞車的經驗,在此時腳踏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!只要一張地圖,就能把櫻花重要的景點一網打盡。也不用辛辛苦苦在下公車後"走"到景點。像我們這一天就用腳踏車騎了整條高野川最重要的櫻花道、哲學之道、銀閣寺、蹴上鐵道、岡崎疏水、平安神宮、寧寧之道、、。


我們就是騎著這兩輛不怎麼拉風的腳踏車走今天的行程的..唉唉~原先預想的是想要租一台LOUIS GARNEAU的說..看來在車站附近那些出租店才會有吧~


今天所有腳踏車騎乘路線


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高野川-東山-平安神宮高野川-東山-平安神宮


高野川

高野川的櫻並木真的好壯觀!人潮都是日本當地人,少了觀光客的喧鬧,這裡可以安安靜靜地欣賞櫻花,好好在櫻花樹下野餐~真的很幸福~




櫻並木一直延伸到遠處看不見的盡頭~




高野川
交通:
1.京阪電鐵坐到「出町柳駅」
2.京都車站前搭市巴士「4」、「17」到「出町柳駅」

哲學之道

哲學之道是指「若王子橋」到「銀閣寺」之間,長約2km的步道,兩旁的渠水主要來自琵琶湖疏水的分留。由於日本哲學家「西田幾多」喜歡在這條小道上一邊散步一邊思索哲理,因此才有「哲學之道」之稱。
哲學之道兩旁主要栽種「染井吉野櫻」,原本是由日本畫家橋本關雪所栽種的櫻花,後來送給當地,因此這邊的櫻花又稱為「關雪櫻」。

我們大約早上11點到達哲學之道。哲學之道的人真是爆多!開得比較漂亮的櫻花樹前,要排隊輪流才能好好拍一張照。今天的天氣超好!滿開的櫻花配上藍天,真的好美!


林先生捨棄哲學之道主幹道上的櫻花,靜靜地拍水渠另一側的櫻花,少了人幾人的遊客,多了安安靜靜欣賞櫻花的美感。




蹴上鐵道

由於琵琶湖疏水道的蹴上與岡崎之間,落差很大,因此過去蓋了蹴上鐵道,將往來的船隻搬上台車上,由台車將船隻載到有高低落差的琵琶湖疏水道上,以連接蹴上與岡崎。

蹴上鐵道的櫻花因為加上了古色古香的鐵道,因而多了幾分不同的意境。乍看之下有點阿里山鐵道櫻花的感覺。今天蹴上鐵道的櫻花也是滿開,人也是超多!附近到處都是塞車,忽然很慶幸我們是騎單車的方式。






岡崎疏水

蹴上鐵道沿著水道走(往平安神宮方向),就是岡崎疏水。岡崎疏水在櫻花季會有小船隻在疏水道運行,體驗在櫻花樹下坐船的感受(當然是要錢的,看起來好像主要都是載團體遊客)。於是在橋上就會有一堆拿著大砲的"疑似"專業攝影師等待船隻經過櫻花林時按下快門。


岡崎疏水就在平安神宮前(神宮道上)。那個紅色鳥居就是平安神宮的入口鳥居。



平安神宮

平安神宮是為了紀念遷都平安京(就是京都)1100年,於明治28年(1895年)蓋的。裡頭並供奉平安京的首位天皇(桓武天皇)以及最後一位天皇(孝明天皇)。

平安神宮最有名的就是神苑中約150棵的八重紅垂枝櫻。我們到時已經接近傍晚時分,由於知道大約只有五分開,因此我跟林先生決定只派一個人進去欣賞,如果美到不行、一定要看,就打電話通知在外頭的另一位買票進來。(呵呵~還有這種省錢法的..)
平安神宮的垂枝櫻可惜只有五分開,如果滿開,一定是此行的最大驚嘆號!(沒辦法,壯觀的櫻並木、各式櫻花我在東北賞過了,只差沒有看過壯觀的八重紅枝櫻)



東神苑 尚美館


東神苑 泰平閣(橋殿)


東神苑 尚美館


南神苑








平安神宮 應天門


平安神宮 蒼龍樓


延伸閱讀:
京都腳踏車出租資訊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