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日

苗栗三義「挑炭古道」中段、「五月雪步道」

趁著端午連續假期回中部的機會,賴著林先生陪我一起去一直想去走走的三義「挑炭古道」走走,剛好很久沒見的表妹&可愛的姪女也回豐原,於是一起約了去。
無奈因為第一天走到另一條較短的挑炭古道,再加上帶著兩歲小孩實在不方便--鵝卵石步道對小孩而言還蠻危險的,因此我們決定第二天再戰。就這樣在附近走了共三條步道--桐花走廊(又稱綠色走廊)、挑炭古道、五月雪步道。這幾條步道在四、五月桐花季遊客超多,我們選在桐花季結束後去走,多了幾份清靜可以慢慢享受。
挑炭古道其實還蠻平緩的,可以當作週末假日午後去走走的景點。

150年前,通霄福興地區居民為前往三義,買賣生活必需品與農產品,於是在崎嶇的山嶺間開闢石階步道,由通霄至三通嶺再抵三義火車站。日據時代,通霄、三義山區燒製木炭的行業興盛,山區裡木炭窯比比皆是;生產的木炭皆由這條步道挑至三義火車站裝運輸出,絡繹不絕的挑夫踏出了這條碳味十足的「挑炭古道」。 (摘自客家委員會)

挑炭古道是先民就地取材,由鵝卵石舖成的。中間是最大顆的卵石,左右再各一顆較小顆的卵石用來固定。卵石步道是新竹苗栗地區的特色,目前全台灣剩不到幾條如此具有古味及特色的卵石步道(如苗栗挑鹽古道、新竹三段崎古道、、等)。

◆挑炭古道中段
挑炭古道中段是從苗48往通宵方向的右手邊進去(也就是三通嶺牌樓下),走沒多久就可以看到保存良好的土埆厝以及窯林舎。


窯林舎,後面也有步道可以通挑炭古道

P1010936

【土埆厝】土埆的原料為稻桿、白花(白石灰)、黏土、割碎的破爛麻布袋,將這些原料和在一起,製成土埆,等它乾燥,再拿來堆疊成屋。外牆用稻草根與白石灰覆蓋,以達防水效果。使用土埆所建的房子,冬暖夏涼,且土埆質地軟、不易因地震而斷裂。但有一缺點,即是雨季時屋身容易滲水。之後因為紅磚的生產技術進步、人民生活條件越來越充裕,紅磚的價格能被一般家庭所負擔,所以漸漸以紅磚、鋼筋水泥取代了土埆。<資料來源>




挑炭古道入口

P1010933 P1010934
就連水溝蓋都做得這麼精緻古色古香



整條挑炭古道中段都是由鵝卵石舖成的,非常特別!


鵝卵石步道細看


走了約30分鐘不陡的步道之後就到了頂點-三義與通霄的分界點「三通嶺」。





三通嶺上有一個休憩平台&亭子(山友亭),林先生說下次他要挑水&挑茶上來煮一壺好茶請我喝~


大坑尾山三角點

P1010933 P1010934
在三通嶺可以俯瞰通霄


◆五月雪步道
離開三通嶺,嶺上有好幾條步道,其中往「建民農場、通霄」就是繼續走挑炭古道前段;另一條往「大坑尾」就是「五月雪步道」(會有小小的標示牌)。我們繼續往「大坑尾」(五月雪步道)走,期間還迷了一次路再折返,原本想下到大坑尾走苗48回停車處的,無奈迷路花了太多時間,又不知還有多遠下到苗48,於是只好折回原路。

P1010933 P1010934




五月雪步道兩旁樹林濃密,走起來非常舒服,唯泥土路有時候夾雜著小石頭,要小心天雨路滑。

----------------
交通:
1.從三義進:從中山高下三義交流道右轉13號省道往北,過三義火車站後勿上陸橋,沿陸橋右側接苗48鄉道,循指標前行約2.3公里可抵登山口。
2.從通霄進:可從金田農場、永興或是建民農場停車進去,入口處標示比較不清楚,小心尋找。

交通圖:




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挑炭古道入口

沒有留言: